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

接受現在的自己,沒有好與壞


來練習瑜伽其實是半推半就下成的,家中皇太后的物理治療師要她在復健完後,持續地練習有肌力訓練的瑜伽課程。在台北時,雖皇太后百般利誘,我還是寧願找間咖啡廳看書等她下課。移居到花蓮後,就找了間離家最近的瑜伽教室練習瑜伽,誤打誤撞到了明蓁瑜伽報名。
 
上了一季夏季課程,對瑜伽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,原來瑜伽這麼有挑戰,不是柔軟度有挑戰而已,隨便一個姿勢繼續久一點,好像每束肌肉都在顫抖。上課時,老師口中的解剖名稱雖然唸書時就已經滿熟悉了,但怎麼樣就是感受不到,也控制不了……
 
這段時間,每次上課雖然很專注地聽著口令一步步模仿動作,結束時幾乎都想不起來。這時候,就是盡可能地跟上老師,盡可能地模仿動作,雖然老師說要配合呼吸,要接受當下的自己,沒有好也沒有壞,但自己的專注還是在使盡全力想要朝“標準”邁進,老師優雅自在跟教科書上的體位就是終極標準!
 
我就在這時候受傷了,工作時常需要有持續一段時間在彎腰姿勢或和小孩玩耍搏鬥的需要,一次彎腰後起身,整個腰部好像被電到一樣,後來被醫師下了休息和復健的指示,這時瑜伽課就中斷了。

復健完成後,開始恢復上瑜伽課,這次回來上瑜伽課,真的是戰戰兢兢,每個動作都盡量放慢,注意自己身體的感覺,一不對勁,就再更慢,老師也不時地關心,幫助調整姿勢,也告訴我們哪裡受傷時有哪些替代動作。

說也奇怪,受傷復健完回來後,老師的話好像比較聽得進去了。接受自己的身體狀態,知道每個人都不一樣,沒有好也沒有壞,這就是當下的自己。也慢慢發覺自己的身體並不是完全對稱平衡的,自己的心念在覺察到不對稱和不平衡時,也很奇妙,當某一個動作或某一邊伸展度比較好時就會想貪心再多一點,再久一點;當另個動作或另一邊很卡緊很卡不舒服時,就會想縮一點,想趕快結束。

老師的口令指導還有最近常融入的陰瑜伽很有幫助,很容易覺察到這種不平衡,還有覺察到自己內心那些瞬間剎那冒出的念頭,覺得自己想要再多延展一點的貪心,對酸痛麻的瞋心,還有期待達到極致標準的癡心。有次,在這些念頭反覆跳動時,老師的聲音突然插了進來 “接受現在的自己”,然後把想貪心再多一點的那一邊收回來一點,想要逃避的那一邊就停在那兒,突然間好像平衡了……最近幾堂課發覺,原來每個呼吸都在伸展,好想靜靜接受自己就可以了,當然,太接受自己時,有時上班太累就直接昏迷過去了,常是老師的聲音和磬聲把我叫醒,哈哈……

慶幸有機會讓瑜伽引導自己學習慢慢醒過來、慢慢接受自己,謝謝明蓁老師的耐心和指導!

2017.6.5